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要闻动态> 中省动态>正文详情

陕西在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上 作大会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1-01-14 14:5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1月12日,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总结2020年医疗保障工作,分析医疗保障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医疗保障工作。国家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静林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子海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金甫、李滔出席会议。陕西省医保局邢可利局长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为主题作交流发言,介绍了我省医疗保障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和主要做法

邢可利在发言中介绍,2020年,陕西医疗保障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对标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任务目标,细化政策措施,抓实问题整改,探索长效机制,推动医保脱贫攻坚取得突出成效。

打好“组合拳”,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果

坚决完成医保脱贫攻坚硬任务,聚焦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底线指标,全面排查薄弱环节,巩固提升医保扶贫综合保障效能。一是实施参保清零行动,全面摸排贫困人口参保状况,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四个不漏”(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为新增贫困人口建立参保“绿色通道”,实现随参随缴。二是加强动态监测,组建参保信息监测核查队伍,每日实时监测,周内动态清零。全省43071名脱贫监测人口和43520名“边缘户”全部实现动态参保。三是建立信息比对机制,每周将参保信息与扶贫、税务数据进行比对,定期反馈,确保同步更新。四是落实落细综合保障政策。做好各渠道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待遇应享尽享。2020年前三季度,各项医保扶贫政策惠及贫困人口319.48万人次,减轻负担24.61亿元。五是着力补齐保障短板。全面落实“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惠及117.77万人次。统筹加强医疗救助托底功能,部署医疗救助与基本医保统筹层次衔接,全面实行医疗救助市级统筹。

使好“精准招”,妥善治理过度保障

对标基本保障制度和标准,全面治理过度保障。一是摸清过度保障底数,细化分类治理思路,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印发《关于明确医保扶贫相关政策标准的通知》。二是调整倾斜政策。基本医保回归公平普惠功能,自1月1日起,将攻坚期基本医保3项倾斜政策,转为按规定享受基本医保待遇。三是规范清理兜底性政策。全面取消报销比例控制在80%-85%的兜底政策,转为按规定享有三重保障。

用好“连环策”,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

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加快探索防止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建立健全预警机制。每周随机抽取20-30户贫困户进行电话访问,核查参保、报销情况。形成发现问题、调查核实、对象认定、精准帮扶、成效反馈工作闭环。二是探索建立医保扶贫长效机制。在汉中市开展“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大额医疗费用临时救助”等试点,为建立长效机制积累经验。三是谋划做好政策衔接。报请省政府同意后,明确过渡期政策并转思路,延续优化医疗救助资助参保政策,全面取消三重保障以外的补充保障措施,将原有约2.1亿元补充保障资金投入,有序转纳医疗救助基金管理。

邢可利表示,我们将在国家局指导下,持续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健全防范因病致贫返贫医疗保障长效机制,乘势而上、埋头苦干,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中贡献医保力量。

此次视频会议主会场设在国家医疗保障局,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代表、国家医疗保障局机关各司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疗保障部门在当地设分会场参加会议。省局领导机关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在西安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承办:安康市医疗保险经办处
网站标识码:610900007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0516号陕公网安备61090202000138号
电话:(0915)8883969   传真:(0915)8883889  联系信箱:3303502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