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党风廉政>正文详情

关于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2020-12-31 09:07 文章来源:

局机关各科室,市医疗保险经办处:

2020年,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思想教育,深化落实“两个责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为谱写新时代全市医保工作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一、靠实“两个责任”

(一)扛牢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至少带头讲一次廉政党课,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的职责,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建立局党组同纪检监察组工作联系和协调机制,完善考核检查、述职评议等制度,严格执行工作信息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党总支、党支部纪检委员监督执纪作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履行监督职责。机关党总支和政办科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聚焦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检查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遵守党的六大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健全制度,形成改进机关作风的长效机制。准确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进行提醒函询约谈诫勉实施办法》,着力发现和解决干部职工纪律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三)严格责任追究。坚决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市委《实施细则》,对不能有效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损害的,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仍然突出的,巡察暗访、审计反馈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对不遵守工作纪律、不作为乱作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都要严肃问责,增强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坚持“一案三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还追究监督者责任,将监督执纪理念从“管少数”向“管全体”转变,从“被动查”向“主动防”转变,不断前移监督执纪关口,对违纪行为坚持做到“零容忍”,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二、加强思想教育

(一)突出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加强纪律教育。把党规党纪纳入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党员教育培训内容,通过集中辅导、专题讲座、竞答测试等形式,加强思想引领,使党员干部职工将党规党纪牢记于心。组织参观看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王继才等先进事迹,组织观看《贪欲之祸》《蜕变的灵魂》等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震慑作用,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三)强化文化建设。充分运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改革开放优秀文化,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和教育党员干部。组织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读书思廉、学法悟廉、警示知廉”读书学习等机关廉政文化活动,坚定文化自信,营造机关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氛围。

三、健全惩防体系

(一)严肃党内生活。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的督导检查,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采取约谈、提醒、问责等方式,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深刻、落实党建责任不力等问题。

(二)狠抓风险防控。健全和完善内控机制,科学设置岗位职责,完善政策调研、制定、审查、报批等机制,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政策措施公平性审查。完善医保基金财务制度,科学编制和执行医保基金预算,建立健全医保基金使用绩效评价机制和申请拨付管理制度。特别是对标准制定、招标采购、资金分配、经费支出、项目实施、机构监管等重点环节,梳理排查风险点,列出职责清单,加强管控,强化对各项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深化专项治理。高度重视巡察、审计、司法、群众举报、信访发现的线索,扎实开展财政补助资金专项检查,强化监督检查与稽核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和责任追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检查执行基金监管制度法规情况、依法履职情况。进一步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规范业务经办,强化内部制约,坚决防止滥用职权、违规操作甚至截留、挤占、挪用基金等行为的发生,确保基金运行安全。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整治,坚决发现惩处涉黑涉恶行为。

(四)坚持抓早抓小。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经常开展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高度重视信访投诉、网络举报、舆情分析等渠道,及早发现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错酿成大祸。准确把握和运用容错纠错机制,严格区分工作失误与明知故犯、探索实践与有规不依、无意过失与违纪违法,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着力正风肃纪

(一)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办法》,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集中开展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行动。密切关注“四风”“五股歪风”新形式、新动向,紧盯年节假期,对执行纪律规定打折扣、搞变通甚至弄虚作假,规避组织监督、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查处,对典型问题点名通报曝光,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二)持续深化行风建设。深化整治医疗保障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加强医保系统行风建设,全面实施“好差评”制度。统一规范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对接智慧安康平台建设,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市内和异地就医结算服务,优化简化转诊手续,拓宽异地备案渠道,基本实现符合条件的跨省异地就医患者在定点医院住院直接结算,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聚焦打造一支“对党要忠、标准要高、制度要严、措施要硬、工作要实、自身要清”医保铁军,发挥领导班子头雁引领作用,带头整治“庸懒散浮拖”等问题,改进调查研究,加强互动学习交流,培养一批“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办”,既能担当、又善琢磨的新时代医保干部。深化运用“三项机制”,在干部评先树优、重用提拔、职级晋升时,将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唯票定论等陈规陋习,树牢能者上、庸者让、懒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不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在全局上下营造一种风清气正、奋发干事的良好氛围。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承办:安康市医疗保险经办处
网站标识码:610900007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0516号陕公网安备61090202000138号
电话:(0915)8883969   传真:(0915)8883889  联系信箱:3303502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