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专题专栏> “创建”工作>正文详情

关于印发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01 10:00 文章来源:

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全面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处置各类疫情,保障“两节”期间局系统干部安全和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路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的原则,坚持人、物同防,实施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加大办公场所、医保窗口和办事群众防控力度,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筑牢“两节”疫情防线,全面做好应对突发疫情准备,为全市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工作措施

(一)减少人员聚集。“两节”期间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原则上不举办200人以上的大型会议、大型培训等人群聚集性活动,能采取线上的会议、培训、活动一律采取上线方式进行。确需举办200人以下的线下活动,组织和承办有市域外参会人员的必须持有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了解掌握其前14天健康状况,做好防疫措施和物资准备。

(二)减少出行安排。倡导局系统工作人员非必要不离陕,做到非必要不出境,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确有出行计划,要严格落实离安外出请示报备制度,出行前做好陕西“健康码”注册和“打卡”,出行期间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从中、高风险地区归来人员执行隔离观察措施。

(三)加强自我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尽量减少到密闭空间、密集场所;养成良好饮食习惯,不吃生冷水产品;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外出聚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一律佩戴口罩。

(四)严管办公场所。购置充足测温仪、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及时向干部职工配发,对来访、办事人员全面落实体温测量、健康码检验、个人防护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动员易感人群自愿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减少流感和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发病,降低与新冠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

(五)开展爱卫运动。按照五城联创工作要求,在包抓社区、村组组织开展“大清扫、大消毒”活动。办公场所要实行卫生员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开展职工健康教育和防护引导。加强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严格遵守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六)落实费用保障政策。对确诊和疑似患者就医费用实施医保和财政综合保障,将住院核酸检测、治疗使用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按照市联防办要求及时预拨定点机构救治基金,确保确诊和疑似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定点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患者。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工作保障。要统筹做好办公经费使用和医保基金调度,优先保障和及时拨付疫情防控资金,切实保障住院治疗费用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支出需求,建立疫情防控住院报销和防疫物资申领台账,严格规范医保资金用途,提高办公经费使用效益。

(二)夯实工作责任。严格贯彻落实“四早”要求,政办科、综合科全面做好局系统办公场所疫情监测预警、培训演练、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工作。待遇保障科、城乡居民医保科、职工医保科、基金财务科要加强对县区、定点医疗机构的指导,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医保政策的落实,确保突发疫情及时有效应对处置。

(三)强化督导检查。“两节”期间,要坚持实行疫情防控常态化督导检查、暗访调查,查找问题,跟踪督办,推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不力,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疫情输入或扩散蔓延的,将依纪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承办:安康市医疗保险经办处
网站标识码:610900007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0516号陕公网安备61090202000138号
电话:(0915)8883969   传真:(0915)8883889  联系信箱:3303502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