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解读>正文详情

最高降幅96%,覆盖高血压、糖尿病等多个治疗领域!

发布时间:2021-05-06 10:22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安康综合广播

为减轻群众就医负担、逐步解决看病贵的问题,2021年1月15日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明确要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引导药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我国药品带量采集工作的原则是保基本、保临床,广大市民最关心的是哪些药物能进入集采目录,这些药品在哪里可以买到等。为此,新闻897邀请市医疗保障局医疗医药待遇保障科四级主任科员郭晟,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什么叫药品集中带量采购?


郭晟:是由国家组织,针对临床用量较大的药品,采取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的方式,与药品生产企业进行谈判,降低药品价格。


药品价格便宜了,疗效会不会打折扣?


郭晟:药品价格降低,质量和疗效绝不会降低。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要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通过国家认证才能中选,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是指对已经批准上市的仿制药,严格按照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的原则,分期分批进行质量一致性评价,使其在质量与药效上达到与原研药一致的水平。


具体的说,一个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的仿制药,如果杂质含量高于原研药,生物利用度达不到原研药的标准等,那就无法通过一致性评价,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药品都有专有标识。因此,一致性评价从源头上保障了药品的质量。


中选的药品,还要接受国家和省级药监部门的监督检查和产品抽查,保证降价不降质。


目前高血压患者众多,那高血压药品有没有降价?


郭晟:有,目前已执行的三批次112个品种药品,覆盖高血压、糖尿病、抗感染、抗肿瘤等多个治疗领域,这些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3%,最高降幅96%。如阿托伐他汀钙片,以前40多元1盒,现在一两块钱就能买到。


这些药品哪里能买到呢?


郭晟: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自愿参与的社会办定点医疗机构。目前我市主要集中在各级公立医疗机构。


  药品已经降价,那医用耗材呢?


郭晟:医用耗材也降价,10款冠脉支架,也就是常说的心脏支架,平均降幅93%,以前1万多的支架,现在几百块就能买到,49款人工晶体平均降幅44%,最高降幅85%。今后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将会常态化开展,第四批药品预计5月正式执行,第五批已开始报量工作。冠脉球囊、骨科耗材、留置针等医用耗材集采也正在抓紧推进中,越来越多的药品和医用耗材都将加入降价行列,为群众带去更多实惠。


药价事关民生、牵动民心。通过带量采购换取药企大幅降低药品价格,从而使医疗机构能够提供质优价廉的药品,进一步降低群众用药负担,更好地守护人民健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承办:安康市医疗保险经办处
网站标识码:610900007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0516号陕公网安备61090202000138号
电话:(0915)8883969   传真:(0915)8883889  联系信箱:3303502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