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专题专栏> 主题教育>正文详情

开新局 办实事 医保服务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1-08-24 17:25 作者:张翠林 文章来源:石泉县医保局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石泉县医保局认真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必读篇目,从中汲取红色力量,立足本职岗位,认真调查研究、走访座谈,深入研究解决短板弱项,积极开展暖民心服务项目,促使医保民生工程提质增效、群众放心满意。

       一是政策宣传提供“点餐”配送。医保政策内容丰富,涵盖人群广泛,政策宣传一直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该局在利用传统印发宣传资料、走村入户宣讲、手机短信推送等措施上,今年更是推出“点餐”精准配送服务。利用领导包片、干部包镇的总体部署,与包联辖区镇村密切联系,了解政策宣传需求,接受“点餐”要求,分别为各镇、村量身定制:有需要利用镇例会时机宣讲的、有需要到重点村组现场答疑解惑的、有需要派送宣传海报的、有需要传送课件的......医保局竭力做到有求必应,将“点餐”需求及时精准配送到位,务求宣传取得时效。

       二是待遇兑付主动优化提效。结合政务服务“放管服”要求,该局克服人手少、业务量大的困难,优化服务流程,压缩中间环节,最大限度确保待遇保障能够及时到位。推行医保信息系统网络结算,提供异地就医线上备案服务、患者异地住院直接结算,减少群众跑路、垫资负担,进一步体现待遇支付的及时、准确、公正、公平。自6月起,医疗机构结算实行当月系统数据直接提取拨付制,次月复核扣减;将原来现金结算业务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让基金安全高效运转。

三是证明事项推行承诺办理。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备案等事项办理中用个人承诺书代替证明材料,部分业务可电话报备,实现了“减证便民”“一纸承诺,一次办好”,增强了医保服务的可及性、便捷度,最大程度地方便广大群众办事。

四是部门协同配合方便快捷。一是针对参保扩面问题,积极与镇政府、民政、公安等部门联系,主动掌握各镇人群分布情况、参保登记状况,化解制约因素,增强群众参保积极性。二是针对“两病”(糖尿病、高血压)患者量大面广、申报程序繁琐问题,主动与卫健系统对接,将“两病”患者相关信息资料互通共享,把最初的等待患者申报变成主动对应审核、提供待遇保障,让参保群众高效便捷地享受到医保福利。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承办:安康市医疗保险经办处
网站标识码:610900007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0516号陕公网安备61090202000138号
电话:(0915)8883969   传真:(0915)8883889  联系信箱:3303502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