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正文内容

医保事宜

建议信息
建议主题 医保事宜
建议人 云生 发布时间 2022-05-19
留言内容

关于退休后依然缴纳医保的咨询及建议

 

尊敬的安康市医保局的领导:

您们好!本人是退休的老同志,有以下不解之事,需要领导予以解困,谢谢了!

1、全国医疗保障体系及制度已经走上法制化、制度化。由于到达退休年龄去年、今年数次去政务大厅医保窗口咨询办理退休人员医保问题,不同的工作人员解读的政策均存在不完全一致性,也不能给予纸质版的办理指南(办法)等,导致不能准确的理解相关医保政策,后办理医保退休手续时被告知退休后仍然需要每年缴纳年工资总额的1%+96元至生命终结,表面上看缴纳年工资总额的1%是叫企业再缴纳,实际是我本人自己把钱转给公司有公司代缴,依据国家社保局及陕西省社保局的相关规定,我本人是不需要缴纳该笔费用的,但是事实却是我自己缴纳;

2、应交尽交是我们的义务责任,关于缴费我提出自己在服务窗口进行缴纳,被告知不可以;不知为何不能采用更加灵活的方式进行缴纳?如跟本人的社保卡关联,从社保卡上每月自动进行扣除,或者按照现在居民医保的办理办法自己在手机上进行缴费等。

3、由于本人近几年是在民营企业办理的医保缴纳手续,民营企业的持续性、稳定性难以保证,假如该企业在后续某年不再缴纳、或者破产等无法预知的情况,彼此的信息不对等,也不可能做到时时予以关注,如若造成断交漏交,怎么办?(所以才提出第2条的意见)。本身退休就进入晚年生活,加之民营企业存在诸多的上述多变性等,退休老人应该大部分不想跟原企业有任何交集,也不想麻烦原企业,就想自己过清净的晚年生活。随着年龄一步一步的步入耄耋之年如何才能更好的做好后续接续工作,成为困扰我们的事情,导致夜不能寐。难道就不能免除繁杂手续的困扰,减少群众办事难,少跑腿吗?

4、恳请安康市医保局的领导能体谅我们老年同志的顾虑,避免天天在纠结煎熬中度日的困惑。

 

 

退休人员:云生

联系电话:13259391755

办理信息
回复时间 回复时间:回复时间:2022-05-24
回复内容 管理员回复:

您好:

      您是单位退休人员,退休后个人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但必须参加大病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救助保险。大病医疗保险96元/年由个人缴纳,大病医疗救助保险每年由单位缴纳。单位每年应及时向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参保登记申报,按照基金征缴单一次性交清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在职(含退休)人员大病医疗保险费、以及大病医疗救助保险费,方能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待遇。

每年个人缴纳的大病医疗保险96元,由单位统一收取后进行申报缴费,您个人社保卡养老工资信息属于养老保险部门业务范畴,医保经办机构无法关联您的社保卡,我们职责是做好参保登记和缴费核定工作,无医保费的征缴职责,更无权从您的社保卡中自动扣除缴纳医疗保险费。

我们将加强医保政策宣传,进一步优化医保服务,让医保政策走进千家万户。感谢您对医保工作的关注和理解!


评价
网站地图  主办: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承办:安康市医疗保险经办处
网站标识码:610900007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0516号陕公网安备61090202000138号
电话:(0915)8883969   传真:(0915)8883889  联系信箱:3303502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