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党风廉政>正文详情

深化行风建设 创新经办服务 努力构建医保治理现代化格局

发布时间:2022-06-08 10:08 文章来源:市医保局

近年来,安康市医保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行风建设,积极创新经办服务,努力构建医保治理现代化格局,打造医保服务“安康模式”。

一、狠抓行风,提升群众满意度。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多种方式的便捷服务,增强群众对医保工作的满意度。一是打造优质窗口。在全市各级政务大厅和定点医疗机构普遍设立标准化医保经办窗口,制订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将33项经办业务纳入窗口办理,统一设置“好差评”评价器,积极推行“五制(首问负责制、全程代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四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三亮明(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推广预约、延时、应急服务。二是创新服务模式。紫阳县政务经办窗口实行全年不间断为群众办理业务的“365”工作制度,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特别报道。白河县设立“因病防贫保险金”、石泉县建立“五位一体”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汉滨区开发运行因病返贫致贫监测系统、宁陕县推行域外就诊应急保障机制等好的做法分别被新华社、人民网等国家级媒体专题报道。三是提供便捷服务。全力推动医保“掌上办”“零距离”和前台受理、后台办理的新业务模式,群众办理医保业务,手机拍照提交资料即可受理办理;积极推行绿色通道“及时办”、长期处方“便民办”、放宽时限“延期办”、抓好防护“放心办”,实现经办少见面。全面推行医保证明事项承诺制,针对异地备案、生育报销等,用《承诺书》替代提供各类证明材料。旬阳市实行慢性病鉴定“下沉医院就近办”;白河、宁陕、镇坪、平利、紫阳等县(区)对老弱病残特殊群体,优化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慢性病申报、新生儿参保登记等业务流程,开展形式多样的“暖心”服务。

二、规范管理,防范基金风险点。规范医保业务经办,建立健全经办管理制度和机制,有效地落实落细医保政策,牢牢守住基金安全底线。一是规范待遇审核。严把“事前”入口关,强化协议管理,实行会议签约、定期约谈、跟踪稽核,对所有定点医药机构明察暗访全覆盖;严把“事中”监督关,落实费用初复审制度,依托国家医信息系统智能审核子系统,实行系统100%初审、抽取5%比例复核;筑牢“事后”筛查关,对大数据筛查的重点线索组织实地核查,依法依规依协议处置,看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二是规范制度流程。制定了全市统一的《业务经办流程》《医保窗口服务规范》及初审复审制度和业务评查制度,汇编《经办干部守则》,细化业务经办流程,科学设置岗位职责,落实分段分岗专人负责制,形成相互监督、相互约束管理机制,推进医保经办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三、加强保障,凝聚队伍向心力。认真履行党和政府赋予的神圣职责,不断加强和改进全市医疗保障工作,真正把老百姓看病就医的事情抓实抓好。一是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2021年度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工作方案》《安康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放管服”改革工作方案》,成立以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以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处)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把行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考核,把“放管服”改革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并与整体工作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督促检查。二是建优体系。抓好医保部门自身建设,形成职责清晰、任务明确、分工协作、上下联动的医保体系。将处(中心)主任纳入党组,局长直接分管经办,相对分离,一体化推进工作,制定政策、制度的同时安排经办机构制订经办规程和落实措施;尊重经办机构其创新和“独立”管理,形成合力,拓宽干部选、用渠道,形成良好用人导向和政治生态。三是增强活力。开展“安康医保”大讲堂,实行周一科室例会制,周五党员学习日,按月组织政策培训和业务考评,按季度开办全员辅导,着力锻造政策熟、业务精、服务优、守规矩、有作为的医保干部队伍。试行医保部门及其经办机构干部职工轮岗锻炼、医保系统内部跟班学习制度,已有8名干部轮岗交流、21名职工跟班学习。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承办:安康市医疗保险经办处
网站标识码:610900007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0516号陕公网安备61090202000138号
电话:(0915)8883969   传真:(0915)8883889  联系信箱:3303502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