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党风廉政>正文详情

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关于印发《全市医保系统加强作风建设 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5 14:17 文章来源:

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关于印发《全市医保系统加强作风建设

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

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医疗保障局:

现将《全市医保系统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4月29日

全市医保系统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

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切实纠治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根据市纪委办《关于做好2022年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安纪办2022〕9号)精神,按照责任分工要求,决定在全市医保系统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领会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对作风建设的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和市纪委监委对加强作风建设的部署,坚持人民健康至上,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医疗、医药服务行为,着力解决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和作风问题,守牢医保基金安全底线,推动我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整治重点

(一)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过度检查、过度用药等问题。

具体措施:贯彻落实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建立定点机构诚信管理体系,修订协议范本,严格备案审查和会议签约制度,拓展信息系统智能审核和监控功能应用,综合运用大数据监测分析结果。强化对医疗行为和医保服务的综合监管,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重点围绕民营医院、精神病医院开展专项检查,加强部门联动和一案多查,强化行刑衔接、行纪衔接。扎实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活动,加大案件查处和曝光力度,规范用好举报奖励制度。引入和购买第三方监管服务,精心组织飞行检查,每季度对定点零售药店、每半年对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一次现场检查,年终考核全覆盖,守护好老百姓的“救命钱”。

责任领导:阮国胜

责任科室:法监科

参与单位:各县(市、区)医疗保障局,局系统相关科室

(二)着力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风险认不清查不实,日常监管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

具体措施:严格药品价格管理。深入学习“三明医改”经验,严格落实国家和省级集采药品耗材中选结果,平稳做好协议期满后的续签工作,如期部署使用国家医保信息平台集中招采模块,规范医疗机构采购报量,年底前实现国家和省级集采药品总量累计达到350个。用足用活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落实医保基金预付和直接结算制度,预付比例不低于30%,激励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合理使用中选产品,持续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严格执行全省2022版医保目录和2021版医疗服务价格,规范医疗机构服务项目收费,每月公开监测药品价格,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

责任领导:李润林

责任科室:待遇保障科

参与单位:各县(市、区)医疗保障局,局系统相关科室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维护群众利益、巩固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是发扬斗争精神、保障安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起专项整治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亲自挂帅、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班子其他成员要靠前指挥,加强对分管领域的领导、指导和督促。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邝贤君担任,副组长由局党组成员、经办处处长田先玉、副局长李润林、阮国胜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办科,罗先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及日常工作。

(三)认真抓好落实。各县(市、区)医保局、各责任科室要立足职责定位,全面排查整改,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整个系统行动起来。各县(市、区)要制定工作方案,建立“排查问题清单、群众反映问题清单、工作措施清单”,明确专人负责,在每月20日前报送工作进展、解决突出问题等情况,专项整治中重要情况信息要及时报送。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科室在每月22日前将全市的汇总情况报送牵头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

(四)强化监督检查。各县(市、区)医保局要在各门户网站公开作风建设的主要内容,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运用好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形成监督合力。要围绕专项整治重点和发现掌握的问题线索,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及时曝光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

(五)营造浓厚氛围。建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责任科室抓具体工作落实,参与单位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工作措施,共同推动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广播等媒体,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及时报道工作做法、经验和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承办:安康市医疗保险经办处
网站标识码:610900007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0516号陕公网安备61090202000138号
电话:(0915)8883969   传真:(0915)8883889  联系信箱:3303502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