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正文详情

关于印发《安康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4 14:40 文章来源:

关于印发《安康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医保局:

       现将《安康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7月1日

 

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以制度建设为引领、以执法监督为抓手、以普法教育为助推,不断推进医疗保障领域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医保基金监管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结合全市医疗保障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一、扎实做好普法宣传教育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引领全局工作,把握核心要义,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重点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医保系统普法工作的全过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读本的学习宣传。

2.突出抓好重点普法内容。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日法治教育,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保密法等,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与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3.全力抓好医保领域普法工作。结合医保工作实际,学习医药卫生、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和改善民生,推动安康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对《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等医保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扎实开展医保基金监管宣传活动。

4.深化普法宣传活动。认真落实省医保局《关于贯彻落实法制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年-2025年)的通知》,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通过医保系统执法人员在执法工作中以案普法和以案释法等方式,加大对参保对象的普法工作,推动普法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5.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落实全市统一的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组织开展行风建设专项评价,强化评价结果应用,积极推广应用电子医保凭证和医保移动支付,推进更多医保服务一网通办、“掌”上办、“码”上办、暖心办。

          6.优化医保经办服务。健全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延伸医保信息网络,推动经办服务下沉,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加强市、县(市、区)两级医保队伍建设和镇(街道)、村(社区)医保经办力量配备,推动医保公共服务更加便捷可及。进一步提升异地就医结算实效,全面推动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不断提升参保群众对医保公共服务的满意度。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7.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落实《安康市行政规范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严把行政规范文件合法审查关,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对违法或不当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纠正,做到“有案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8.提升依法决策水平。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法治程序,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审定确定为必须条件。完善法律顾问、医保专家参与审核的良性机制,切实提高审核的实效性。

四、不断强化执法监督,推进行政行为法治化

9.完善法治工作制度。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集体审定等“三项制度”,完善飞行检查,规范经办稽核,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结合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和医保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一系列依法行政工作管理制度,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10.严格执法资质管理。加强医疗保障系统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禁非在编人员持有执法证件,严禁无执法证件开展执法活动,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素质。

五、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11.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依法做好医保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渠道,促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依法严格规范信访工作,实行诉访分离,推动访调对接。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2.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严格审计,推动形成行政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合力。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应诉水平。

13.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市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主要载体,及时主动公开规划、政策、重大项目招投标等信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公开部门权责、法律依据、实施机构、执法流程、执法人员、监督方式等事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盼,不断强化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七、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建设推进机制

 14.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扎实推进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会议或专题会议至少专题听取研究1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解决法治体系建设和依法治理重大问题。做到重大行政决策和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

           15.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将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纳入宣传培训工作总体安排,深入学习宪法、宣传党章和党内法规,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党内法规的宣传培训和考试考核,推进依法行权。通过一系列层次分明、内容全面、实用高效的培训,着力提升全市医保人员法律水平、业务水平,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增强依法执法、依法用权的意识,做到依法监管,依规经办。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承办:安康市医疗保险经办处
网站标识码:610900007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0516号陕公网安备61090202000138号
电话:(0915)8883969   传真:(0915)8883889  联系信箱:3303502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