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正文详情

镇坪县医保局:开展党组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6 11:04 文章来源:镇坪县医保局

为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近日,镇坪县医保局紧扣《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开展了党组书记讲党课活动。要求医保系统全体干部,要紧密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的医保答卷!

一要在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上下功夫,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做到应保尽保,不落一人,确保基本医疗保险保基本、可持续、全覆盖;坚持和完善覆盖全民、依法参加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政策体系,严格执行基本支付范围和标准,实施公平适度保障,充分发挥医保基金保大病、治慢病、看小病的保障作用。建立救助对象及时精准识别机制,科学确定救助范围。全面落实资助重点救助对象参保缴费政策,建立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按照制度政策统一、基金统收统支、管理服务一体的标准,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

二要在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上下功夫,切实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全面推进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引导医疗机构合理诊疗,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能。创新医保资金结算与管理机制,探索医疗服务与药品、耗材分开支付制度。配合门诊共济保障制度改革,积极推进门诊支付方式改革,探索适合门诊就医特点的支付制度。加强慢病服务管理,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引导具备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提供适宜的中医药服务。进一步加大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考核力度,不断扩大集采范围,提高集采占比,对应采而未采、或报多采少等不按规定集采的,将追缴结余留用资金。

三要在提升基金监管上下功夫,管好守住人民群众的“治病钱”、“救命钱”。要强化监管措施。在开展常态化监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现代化、信息化监管新模式深化专项整治。采取不打招呼、直击现场等方式,持续开展“四假”专项整治,始终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加强宣传引导。通过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基金监管政策法规、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切实提高打击欺诈骗保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全社会营造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基金监管。严格落实医保待遇初审等制度,加强定点医疗机构日常稽核,强化协议管理服务,规范医保经办服务行为,不断提高医保系统政务服务的满意度。强化结果运用。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扎实整改,做到真改实改。严格按照协议管理服务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对“两定机构”的考核结果运用,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四要在经办服务便民利民上下功夫,大力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要优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推进医疗保障共公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实现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适应人口流动需要,做好各类人群参保和医保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积极推进四种慢特病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提升服务效率,改善医保领域营商环境。要推进医保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统一医保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建立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保信息系统,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加强数据共享。规范数据管理和应用权限,依法保护参保人信息和数据安全。要加强经办服务能力建设。构建统一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服务下沉,积极推行马上办、掌上办、门口办,实行一件事一次办,加强经办服务队伍建设,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经办服务。

五要在清廉建设上下功夫,树立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医保干部良好形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政治清明、机关清廉、干部清正的要求,大力推进“清廉医保”建设,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齐抓共管、合力推进,不断防范和化解医疗保障领域各类风险,深入开展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推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及行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向医保各环节延伸,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推进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承办:安康市医疗保险经办处
网站标识码:610900007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0516号陕公网安备61090202000138号
电话:(0915)8883969   传真:(0915)8883889  联系信箱:3303502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