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解读>正文详情

发挥医保支付效能 推动医疗资源均衡

发布时间:2024-02-19 17:06 文章来源:市医保局

近日,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市卫健委印发了《安康市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充分发挥医保部门职能职责、医保基金牵引效能、医保支付战略购买作用,以“三医联动”的新机制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以下简称“医共体”)建设新发展。

《方案》的出台背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医共体为载体,以强基层为重点,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切入,以推动分级诊疗、解决过度医疗为关键,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推进医保制度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方案》的基本原则:《方案》提出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遵循“一个确保、三个坚持、四个突出、八个统一”原则。即确保医保基金“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基本原则;坚持市级统筹,坚持总额预算管理,坚持多元复合支付方式改革协同推进;突出牵头医院的统筹引领作用、突出基层医疗机构的枢纽桥梁作用、突出考核指标的激励约束作用、突出社会广泛参与的公众监督作用;全市统一工作目标,统一预算管理,统一打包付费、统一按月预付、统一质量保证金、统一考核指标、统一年终清算、统一留用分担比例。

《方案》的主要内容:《方案》从4个方面、15个分项提出了具体改革措施。一是基金使用。实行市级统筹下的总额预算管理合理确定预留资金和“打包”付费总额,规范基金拨付流程,设立质量保证金,建立“总额预算、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责任共担机制考核监管。强化绩效考核管理完善服务协议及内控管理加强基金运行监测分析促进医保基金合理使用协同推进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优化经办服务促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保障基层用药需求创新创优。探索实施市域内同病同价鼓励新医疗技术推广应用建立投诉有奖举报制度加快信息化建设。

《方案》的主要特点方案从4个方面明确医共体医保基金总额“打包”支付。一是明确实施范围。医共体医保基金“打包”付费实施范围为县域内所有参保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原则上门诊统筹、门诊“两病”、门诊慢特病、“门诊共济”、未纳入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结算的住院治疗、县域外就医等基本医疗保险支出费用应纳入“打包”付费范围二是明确支付总额。原则上以医共体范围内定点医疗机构上年度医保基金结算支付总额,参照前三年医保基金结算支付增长幅度,加权平均计算县域医共体年度预留资金及“打包”预算总额(前三年度基金支出计算占比为由近至远分别为7:2:1)。城乡居民与城镇职工分别核算三是明确基金拨付。实行医共体打包付费,由医保经办机构直接向医共体牵头医院拨付。原则上按不超过年度医共体“打包”总额90%按月进行预付,年终统一清算结算四是明确结余留用。医保基金年度清算出现结余或超支的,在分析原因、厘清责任的基础上,由医疗机构和医保基金按比例留用或分担。结余留用资金医共体自主统一调剂使用

根据《方案》部署,2024年我市将在宁陕县创新试点,将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纳入医共体总额“打包”付费范围其他已建设紧密型医共体且进入实质运行的县(市、区)先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实行打包预付,逐步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纳入实施范围。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承办:安康市医疗保险经办处
网站标识码:610900007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0516号陕公网安备61090202000138号
电话:(0915)8883969   传真:(0915)8883889  联系信箱:330350220@qq.com